当前位置: 首页  基地介绍
 

    技能人才作为职工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领和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力量和关键要素。加强职工技能培训、促进技能人才培养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提高核心竞争力的迫切需要。工会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促进社会建设中要发挥积极作用,就应该以职工技能提升为切入点,把职工技能培训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工会开展职工培训的最大优势是工会的组织网络,搭建好职工培训的服务平台,整合好现有培训资源,打造贴近企业和职工需求的职工技能培训基地。
    无锡市滨湖区总工会结合本区产业发展实际,建立起“培训、练兵、比武、晋级、展示”为节点的职工技能素质提升“五级递进工作链”机制,并与本地区专业院校强强联合、共享资源,成立了“无锡市滨湖区总工会职工技能培训基地”,这为提升机制的有效运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必将为职工的个人素质提升和工会组织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搭建起新的舞台。
 
 
基地介绍

    为适应无锡市产业结构优化要求,紧紧围绕切实有效提升职工技能素质的总要求,服务企业,有效提升职工职场竞争力,服务经济转型发展。20143月,滨湖区总工会在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成立“滨湖区总工会职工技能培训基地(下设5个中心,详见表1)”,立足区内大中型企业,按照区域急需的要求,遵循政府主导、需求牵引、资源共享、创新引领的基本原则,依托无锡职院优势教学资源,打破体制、机制的束缚,充分发挥政府、学校、企业的技术、人才和学科专业优势,以机电类企业为主,力争在技术推广与企业人才培养等培训方面取得突破,助推企业调整结构,转型发展。

1:滨湖区总工会职工技能培训基地中心简介 

中心名称

功能简介

培训项目

机电一体化

培训中心

该中心主要承担 “机械加工”、“电工电子”操作技能培训和对外加工技术服务。  现有各类机加工设备140台,其中数控车、数控铣、加工中心60台;电工电子实训室5间。能满足普通机床、数控机床、钳工、热加工、维修电工、无线电装接等工种的技能培训及相关初级、中级、高级、技师的考工培训。

钳工、车工:初级、中级、高级

数控车、数控铣:初级、中级、高级

维修电工:初级、中级、高级

电气自动化

培训中心

本中心以自动控制技术为核心,设有可编程序控制器(PLC)实训室、电机与电气控制实训室、低压电柜装接实训室、制冷与空调维修实训室、机电一体化维修实训室、机器人技术应用实训室、GEFANUC实训室、机电一体化控制实训室、交流调速系统实训室、三维计算机辅助设计专用机房等23个专业实训室,总资产达3200多万元,可实施190多个实训项目。

维修电工、制冷维修:中高级、技师

可编程序控制系统设计师初、中、高级、技师

SolidWorksSolidEdge三维设计

工业自动化网络通讯技术培训

企业数字化管控培训中心

本中心主要以企业两化融合推进中急需解决的生产过程数字化管控系统研究为主要方向,拥有投资4000万元建设的以企业资源计划(ERP)、制造执行系统(MES)、生产过程控制系统(PCS)全集成的数字化工厂——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工厂,可面向企业从事系统规划、系统开发与实施等项目开发工作,并可完成数字化工厂运行中各类管理人员的培训。

企业信息化系统运行维护培训

基于信息化管控下的生产操作培训

自动化系统集成项目实施培训

机械技术

培训中心

该中心主要承担机械基础类、工程制图类、三维造型类职业技能项目培训和对外加工服务。 现有数控技术中心等24个专业实训室,总资产达2000万元;有各类设备130多台套,其中数控车、数控铣、加工中心19台,三坐标测量机16台,五轴联动加工中心1台;建有专用三维造型实训室、电切削加工车间、物理金相实验室和数控机床装调维修车间等。

数控程序员、装调工、电切削工:中高级、技师

数控车、铣、加工中心操作工:中、高级

AutoCADPRO/E

物联网技术

培训中心

本中心是首个国家级物联网实训基地,包括“传感器应用与检测技术实训室”、“RFID应用实训室”、“无线传感网络实训室”、“通信互联实训室”、“物联网项目集成实训室”、“智能设备编程实训室”、“物联网综合教学实训室”、“嵌入式产品设计制造实训室”共8个实训室。项目可从事物联网传感层、传输层、应用层相关知识和技术培训。

智能家居、智慧农业、智能交通、食品溯源、环境监测和无线组网等应用培训

电气自动化培训中心场景

 企业数字化管控培训中心场景

机械技术培训中心场景

物联网技术培训中心场景

数控技术培训中心场景

 
无锡市滨湖区总工会 地址:无锡市金城西路500号 邮编:214071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无锡市高浪西路1600号 邮编:214121
Copyright 2011 WXIT,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9025827号